常見問題

施行的時間表應視各校教學發展而定,一般的作法是一星期安排一至兩次的品格課程,通常是晨光時間或綜合活動時間;一個月學習一種品格一學年可完成八至九個品格。當然,也有學校選擇關鍵的幾個品格做深度的學習,安排一學期全校只學習一種品格;或者選擇一星期學習一種品格。品格施行時間表在於確保實施的進度,如何安排須由學校團隊一起討論達成共識。

品格教育需要全校施行才有顯著的成果。品格教育的施行須採取兩軌制,全校師長先學習品格,再由師長教導學生學習品格。全校師生一起學習品格,師長以身作則做最好的示範,最能影響及啟發學生學習好品格,教學一起學習成長,而品格教育也因此可以有顯著的成果。

  • 基金會招募學校夥伴加入「品格實踐學校發展計畫」,透過經費挹注與諮詢委員不定期到校訪視交流,發展出各校品格實踐策略與方案;同時開設相關增能課程以支持教職團隊的專業發展、施行有效的品格教育。
  • 未加入計畫的學校夥伴可透過不定期的論壇、講座,或網站知識庫獲取品格教育資源與新知。